Saturday 22 March 2014

邓绍光《潘霍华论独处与共处》

与您分享邓绍光所写的《潘霍华论独处与共处》
潘霍华(D.Bonhoeffer,1906—1945)这位二十世纪德国信义宗著名神学家,对许多人来说,即使没有看过他的著作,也曾风闻他的『爱国』行动与殉道遭遇。要谈潘霍华对独处与共处的看法,最佳莫如从思想几节圣经开始。潘霍华讲过独处唯一要做的,就是默想上帝的道,   他特别提到:"我们在清晨静默,因为上帝要向我们说第一句话。 "在我们向世界敞开心门之前,上帝意欲我们先向祂敞开;在耳朵整天接收无数杂音之前,应在清晨时聆听创造者和拯救者的声音。"

    创世记二章十八节:『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创世记四章一节:『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
    创世记四章八至九节:『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把他杀了。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吗?" 』

耶和华看那人独居不好,要为他造一个配偶,这是上帝的意念;结果,上帝真的为他造了一个配偶。耶和华问该隐他的兄弟在哪里,这是责问;结果,该隐以孤绝来延续杀害他者背后的自我中心。上帝的意念、行动与责问,展示了祂对人的心意:建立社群并活在其中;上帝的责问所带来的回应,揭示了人的疏离:自绝于社群关系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