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October 2014

人性探讨

读完了申京淑著,薛舟、徐丽虹译的《请照顾我妈妈》,叫我缅怀母亲、家婆(随之,联想身边的一个个亲人)同时也审视自己为人母的角色。人人都有母亲。除了耶稣和亚当、夏娃,每个人都是父母亲的结晶品。
本来隶属世上关系最为亲密的父母子女,怎么在现实生活中却变质了呢?人们不懂得良性沟通,以致心口不一;无心的言行举止,却引发了种种误会……唉,该死的自我膨胀,自我防御,成为人际关系的障碍!
从家庭到社会再进入世界,倘若人人都愿意回归“真善美、信望爱”,一切人事纷争自能迎刃而解了。
从今开始,就算不喜欢的人,我也一样为他/她们祷告,用这个方法来帮助自己消除心中的不平,久而久之,它们便不再留存于潜意识里,就能根除心怀不平,得以平定心思意念。
在笔记中读到潘霍华所言:“在本性上,人是社群性的,注定了要彼此依靠,注定了要靠赖他者而活。这是上帝的心意。自由不是对人的压制,却是彼此服侍。”是以潘霍华说:“只有在他者的关系中,我才是自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