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14

我手写我心(一)

当我一级一级扫着楼梯时,总会想起已逝的家翁。当年他手脚不能伸展自如,听从医生的劝勉:除了接受物理治疗,日常可通过打扫来运动筋骨。在旧时代的传统华人家庭里,旧式的男人是不能做家务的。然而,身体力行的他,每天清晨除了打扫庭院,时而清扫楼梯。日久见效,血液流通,筋脉逐步疏通,筋骨终能伸展自如,解除了手脚僵化的不便与痛苦。
在日剧《阿信》里,也可见到阿信的家婆斥责其子田仓龙三,阻止他背孩子、洗衣服。“女人何苦为难女人”的画面一再重现,足见旧时代的观念真拘谨。戏剧,许多时候就是真实生活的写照,或许有些虚构,有些煽情,但是总能从中一窥人性的美善或是丑陋。    *    *    *
生活的历练使我知晓人人背后皆有其故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受到人生故事的影响,造就了今日的自己。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愿意不愿意改过,主权仍在自己手里。上帝允许我们拥有自由意志,乃是应许我们有智慧的享有这个恩典。
人们却选择迷失了本性,选择自我蒙蔽,选择走上罪恶,自我灭亡……
我现在能够从电视剧抽离出来,不再那般投入,就能理性思考,连带理性看待现实中种种人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