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y 2013

<怪人>不怪

多学一些关联‘超我’的《论语》篇章,当个快乐、幸福的<怪人>吧!

《论语》<宪问>14:30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唤其不能也。”
【孔子说:“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没有能力。”】

怎么样的人方称得上有能力呢?俗语说:学无止境,能够认识到自己有所欠缺的人,才会发奋学习,力求上进。这个观点是孔子反复强调,反复说明的。

《论语》<卫灵公>15:19   子曰:“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孔子说:“君子担心没有能力,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
因此,只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学识,终会有人赏识。

《论语》<宪问>14:35  子曰:“莫我知也呼?!”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
                     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呼?”
【孔子说:“没人能了解我啊!”子贡说:“怎么会没人能了解先生您呢?”孔子说:“不
 怨恨上天,也不要去怨恨别人。学习切身的知识而通达天理,所以能了解我的,恐怕只有上
 天了。”】

孔子出生贫苦,屡经挫折。他懂得人生的哲理,所以从不怨天尤人,不埋怨没有人了解,志向高远,只有天知道。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