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May 2013

恒久的爱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 我 悄悄地问一问自己:“ 我做到了吗?” 我摇摇头。
说实在的,许多时候,许多事情,我都一再要求自己必须做到,有时候也的确做到了。然而,一旦心情欠佳,精神不振,我就犯规了。时而或让人觉得我这人说一套做一套。我知道,关键就在于 ‘ 恒久’这两字,能够做得到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而且不管任何情况都能做到不嫉妒,这才是真正的爱。

我常以为自己具有不记仇的美德,可我却忽略了自己其实蛮在意人家对我不好而先自行退缩,并对当事人敬而远之;虽说不记仇,却在深心底处有所防备。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属于下意识的所作所为,乃是经年累月堆积下来的自我防御应对方式。如此负面反应,当然影响我的人际关系。
我忘了爱的真谛里尚有这一句:不计算人家的恶。因此我怎么能因为某人曾对我态度欠佳,言语措辞无礼,而跟对方保持距离;除非确有事情得商量,要不然就尽量不找他 她谈话。这样一来,我岂不也是耿耿于怀、斤斤计较?所以说,我的心理素质尚待整顿,以期自己真正做到‘当个自我情绪的主人’,而不是任由心绪随着人家的态度而起舞。
我当叫自己放宽胸襟,对人对事都能看得开,时时自我暗示:“没关系、不要紧、无所谓”;一旦做得到,情绪智商得以提升,处理人际关系就能游刃自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