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y 2013

《圣经》《论语》对读-第二篇

《尧曰篇》20:3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孔子说:“不知晓命运,就无法成为君子;不知晓礼仪,就无法立身处世;不懂得分析别人言论,就无法了解别人。”】

本章是《论语》一书的最后一章。孔子提出了君子立身处世三点要求,即‘知命’、‘知礼’、‘知言’。‘命’就是天命。孔子认为·人的命运受之于天,所以不可不知命,如果由于不知命而强求,就有违君子之德。‘礼’是立身处世的根本,不知礼,则无法恰当的对待他人及处理事情。‘言’是言语,‘知言’即所谓察言观色,言为心声,从别人的言论而得知此人的内心,则为知人。(取自《万卷楼国学经典》)

《圣经和合本》诗篇139:13,14,16【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箴言》1:1-3【以色列王大卫儿子所罗门的箴言:要使人晓得智慧和训诲,分辨通达的言语。使人处事领受智慧、仁义、公平、正直的训诲。】

这叫我们知道,孔子也一样敬畏上帝。多读经典肯定给予我们许多的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