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anuary 2014

潘霍华神学简介另一篇(二)

笔者用心读,认真思考,并且上网搜寻相关资料,就是找不到潘霍华的博士论文《圣徒相通》完整文稿(中文翻译版)。读着邓绍光这一篇<论潘霍华《圣徒相通》——个体与社群并建的神学>,立即抓住了我的求知心,激发我继续深入研读的心志。这也可说是一趟奇异的神学与哲学之旅。
格林(C.Green),马茨(C.Marsh),两人经过仔细研究分析,先后指出潘霍华神学的整体连贯性。(某些学者认为潘霍华的神学观首尾不一,经历突变。)在当时‘自我中心化’的哲学和文化现象,潘霍华的神学主张是‘非自我中心化’以及‘去除自我中心化’。他不单只针对人的主体化,并且涉及上帝的主体化。探究‘上帝的自我同一性(以及人的自我同一性)的延续性’乃贯彻潘霍华一生的神学事业。
潘霍华的神学思想并未过去,他所推行的‘他者优先性’的神学向度是确立个体与群体。‘他性’(the Otherness)是一度界限,乃建立伦理及社群关系的现设条件。以‘他者’的临在为伦理生活的绝对要求,推翻了主体对他者的知性掌握与同化。
邓绍光这篇文章内继而带出西方文学史上的四种进路(历史发展的次序)。(一)亚里士多德式(Aristotelian)(二)斯多亚式(Stoic)(三)伊壁鸠鲁式(Epicurean)及启蒙时代的(四)德国唯心主义(German Idea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