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anuary 2014

你我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4年1月22日上课时(潘霍华神学简介),张俊明讲师表示‘双赢’思维是不容许的,因为把‘我’放最前面,‘我’先赢了才到‘你’赢;然而当我经过反思:人际交往追求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岂不是一样‘双赢’?也不是一样‘他者优先性’?因此,最重要的是个人心态和初衷何在?这也关系到个人的价值观以及信仰。
邓绍光的《读书札记~潘霍华的「中间」与「边界」(一)》提到:位格(person)之出现乃在于一个不能为「我」的意志所吞噬的他者:「个体要存在,『他者』必得存在」 。这是说,「我」只有在社群中与他者联系,才能真正实现人性,而成为位格。但他者是甚么?「如果个体乃具体的我,那么他者就是位格。但他者是甚么?「如果个体乃具体的我,那么他者就是具体的你。」(Sanctorum Communio, p. 51)这样,「你」又是甚么意思?「你」就是「他我」(other I),但「我」只能经历「你」为「你」,却不能内化「你」为「我的你」,这就表示在「我」和「你」之间有一度不能逾越的伦理/社群的界限。
因此,你我都是独立个体,是独一无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