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anuary 2014

师生相遇

2013年12月28日晨,于山顶观赏景色,觉得身后有人,回头一看,三位少年跟我请安。仔细打量,认出了他们是校友,却叫不出名字;还好他们一一说出名字,原来是静宜、永杰姐弟俩(其父亲陪同在旁)和圆海(其表兄弟)。我好开心说道:“谢谢你们,记得曾老师。”退休了,遇见昔日学生,尚且愿意主动请安,(当四目相对时,从其眼神、脸容带出相见欢)令我欣慰并且觉得意义非凡。
记得当年参加辅导教师研习营,于小组分享环节,要求每位学员说出:当你死后,你希望人家在你墓前怎样说你?我说:“她是一位好老师。”这是出于自我期许。犹记得唸小学写作文:我的志愿 - 我就是希望自己长大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 教师。果真达至心愿,叫我心中满满是感恩。虽然尚得花费好多年时光磨练这个倔强的脾气,但是总算秉持理念、信念坚持到底,直到退休。

附记:于当年圆海是辅友学会(Kelab Pembimbing Rakan Sebaya)的执委;静宜则是小六毕业班负责义卖会的小组成员,义卖会当天她生病了,由永杰来代替,协助贩卖义卖食物。今日相遇,更深的感触是:为人师表者可说是学生生命的过客,是学生的明灯;学生就是需要老师的循循善诱,倘若师生关系得以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双方皆具备这个共识,校园大可成为莘莘学子的快乐天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