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uly 2013

《使徒行传》研读

为了明瞭使徒传福音的路线图,我很认真地去看并读(地名)初期教会的地图;以及讲义里腓利、彼得、扫罗(保罗)的旅程地图。我也去读一读《使徒行传》的历史和神学。讲师说:“虽然我们看见(读到)有些学者倾向历史,有些倾向神学,也有人两者并重;我们的立场是中庸路线--历史和神学并重。
昨天,我读完了《圣经导读》<使徒行传历史先例的问题>这一章;就更明白当时描写的圣经叙事并非日后的行事规范。换句话说:除了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必须做某件事以外,那些仅仅是叙述或描写的事件并没有规范的作用,除非有其他的理由证明必须将它立为规范。作者希望读者能根据解经的原则来思想,并且在释经方面思想得更精确。讲师于第二堂课就给我们圣经测验确实恰当。因先读完《使徒行传》28章,对整卷内容有所认知,再进行研读,可得事半功倍之效。
当我开始去读这三本《使徒行传》研读读本,我才明白为什么讲师要指定《丁道尔新约圣经注释》为课本,并规定学员必得读完整部。因为注释本需要句句对照经文,讲究注解经文。对于我这初学者也较易领会。至于<圣经信息系列>斯托得著的《使徒行传》黄元林译,这一本则(自认)专注于时代性,可读性高,而不够严谨地忠于圣经经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