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y 2014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

那一对情侣交往了好几年,眼见就快轮婚嫁了,却平地一声雷,说断就断了。叫我这五十年代的老人家实在难以明白那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当时她说:“ 我交男朋友就是以结婚为前提,绝不是谈谈恋爱就算了。” 如今却说是因为彼此对未来的规划各有所见,经过协议,心平气和的分手了。
也许他们是对的。说到底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既然不能白头到老,先行分手乃为上策。或许这就是理性和感性的不同之处,现代人的确比我们理智的多,对感情事能够做到当机立断,不会拖泥带水。身为长辈能有什么立场劝导他们?他们都已经处理好了才给你知道这回事,而且是通过短信通知。唯有放在祷告中并致以深深的祝福,老人家再怎么心疼,总得尊重你们自个的抉择。
我想起那一天,寂静的下午一时半,烈日当空,我给午休过后再出去工作的曹山开关了铁门,见到对面的丈夫自外头归来,车停在家门外,自己开了铁门进入,妻子却悄悄从楼台抛下钥匙(也没开口打招呼),丈夫一怔,微愠道:“你不能拿下来给我吗?” 妻子反诘:“你就不能弯腰捡起来吗?还要我特地下去!”
挺火药味也蛮伤感情的对话,如此对立关系,如何和和美美共同生活呢?外面风风雨雨,人事是是非非,生活确实不容易;家,应当是个避风港,让人回到来可以卸下一切重担,得以好好喘口气,歇一歇。这是家人之间该有的共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