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February 2014

界限的认知

研读《潘霍华神学》真好!叫我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也叫我有个前进的方向。感谢天父的带领,引导我们修读神学,明确基督信仰,并且安抚我们扰乱的心灵,叫我们懂得时时刻刻以基督为中心,谨守界限,紧紧追随永恒的基督。
摘录邓绍光的《读书札记~潘霍华的「中间」与「边界」(一)》与读者分享:
  在社群中,作为独立的、有个体意志的人彼此建立起界限,「你」这一他者站在自我的对立面,与这一整个自我连系,却又独立于这个自我之外。消极地说,这就表示人在跟他者的意志遇上之时,他的自我主义和掌控意图可以受到控制和阻止,不致僭越界限。反之,若落在理性的精神架构和实践之中,越界是必然的,因为在原则上,理性是无限界的。但是,伦理的意志之间的相遇和对峙,却不会发生僭越内化的举动。积极地说,与你这他者相遇即建构出一有别于他者的伦理自我,而成一位格。再者,当他者在爱中意欲且肯定这个自我,那么这一他者就是这自我生命的创造性根源,这一他者是在这自我「以外」来贡献塑造这自我,由此而「限制」和帮助克服自我意志(self-will)的非人化举动,这是自我无法独自解决的难题。
  在潘霍华看来,这一意义的界限,不单是人类社群得以建立的基础,并且同时是人与上帝相交团契得以可能的条件,因为若非如此,人与上帝的合一就成了僭越我/你关系界限的神秘融合,人与上帝的分别就不再存在。只是,这方面的讨论,在潘霍华的博士论文中,并不多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