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February 2014

自我中心在作祟

上了《潘霍华神学简介》第三堂课,讲师(张俊明)指出‘人以自我为中心而犯罪’。这让笔者得到进一层次的领悟:人际中那么多的纷纷扰扰主要是自我在作祟,始作俑者不只是对方,自己也难逃其咎。故此,提高自我意识乃势在必行!(或许不该若其着重调整‘自我’而是需要更加懂得紧紧仰望倚靠天父上帝。)
诸如怕输、好强、好胜皆属自我中心在掌控,一旦由着它任意妄为,岂不是忘了十诫第一诫‘上帝居首位’?人固然抗拒遭人颐指气使,到底没有人喜欢任由人家发号施令,然而身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着天父上帝的大能,总能寻得和睦方案来处理主内弟兄姐妹的矛盾与冲突,不至于陷入僵局,不欢而散,导致失去为主作美好见证的机会了。
当年年轻的潘霍华(1906-1945)乃是名符其实的圣徒,能够明澈洞察人性的软弱,留下感化人性的篇章。笔者深信那是因着圣灵的带领,让他写下了独到的神学理论指引世人。虽然其文句生涩难解,但是用心多读几遍终能意会;虽说无法具体言传,至少在灵性方面得以增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