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une 2014

岁月的历练与磨合

当我得知曹山的网友(6月21日)遭到革职,心中蛮沉重的。他是当地的主理传道,本于前年(65岁)退休,接受挽留、续聘(为期两年),兀自以为能够服务至年底。他是受过正规培训的神职人员,具有蛮好的神学认知,蛮强的语文能力(中英文皆好)。我虽然不清楚事发的真正原因,但从他的耿直言行,肯定易于得罪人,而他尚且清楚知道自己并不合群。
人,难免有着许多不足之处,但是在神的国度里,不是有着更大的包容和爱心吗?为什么就不能妥善处理呢?背后当然有其种种因素,除非两造得以心平气和面谈,而我又能够参与其中(当然纯属梦想),才能够知道彼此之间的矛盾何在。这就是我以前在学校常扮演的角色,调解学生家长与教师之间的冲突。
其时我甚至不需两者面对面对谈,因为在个别对谈中,他们都愿意交心相谈,说到底之间并无利害冲突,问题关键出自于学生/孩子的教育,只要取得共识,问题便解决了。因此当年校方也常把到校投诉的家长转介与我,甚至同事们也乐于配合。
回想当初(90年代中期)兼任辅导老师时,经常受到某些同事的抨击,认为我宠坏学生,经过岁月的历练与磨合(直至2005年方正式受委全职辅导老师),渐渐得到同事们的认同和信托,学生以及家长的敬重和信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