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相逢&今日教师

其实我挺照顾眼镜的,一旦没用,一定收进眼镜盒。然而,那一天,一时疏忽,这老花、散光眼镜被压歪了,只得到眼科光学中心修理之。在那儿我遇见了学生和家长,也遇到多年不见的同行。当年年轻的她尚是实习老师,我们两人极其投缘。之后,她进修入大学,而今已是位中学老师。
今日重逢,她已步入中年,我则即将进入老年(早前读到一则报导,六十岁是初入老年)。她比我年轻14年。在我记忆中她还是当年的青涩女孩,而今日的她也来配老花眼镜了。她主动告诉我自己已婚,只是还没有孩子,正让中医看诊,吃中药调养。心态积极她尚对我说,身体健康最重要。我唯深深的祝福她,平安、坚定的往前走……
之前已先与家长谈了。我们都感慨,今日教师怎么还是一鞭在手,高压手段的班级管理。这家长心疼孩子天天都被老师鞭手心(因换节时总是忍不住讲话,总是被班长抄名),时而更是手心红肿,叫为人母者不知所措;孩子则时常抗拒上学……但愿为人师表者都乐于进修,多去研究现代儿童心理学,多加包容、接纳莘莘学子,甚至愿意学习尊重……(我曾听过一位教师愤愤不平的说:“哪里需要尊重今日的学生,他们实在太好命了,一个个都被宠坏了!” “?”夫复何言?只能深深叹口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