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因应反射

重读之前所写的文章,察觉自己 先前这些毛病尚未完全克服。反问自己:“气馁吗?”  “当然不!” 说到底那些旧有思考模式存在已久,怎会消除就消除呢?至少我没让自己沉陷下去以致不能自拔;而且我也比较懂得及时祷告,靠着圣灵的大能大力唤醒自己,并平复躁动的心绪。

我知道自己过于敏感。我总能从对方的身体语言感受到其心里反应,而叫自己觉得安心或警戒。一旦我接近她抑或对话时,其肢体反应,或是眼神、脸容神色转变都能叫我看出对方是否接纳我这一个人。甚至她对我的态度,跟我说话的语气,也是一个可以用来衡量的准绳。既然有着这份自知之明,我也会告诉自己,千万不要过于敏感,以免产生错觉、制造误会。
我总在自己碰了好多次的钉子,让自己伤心难过好多次,方才确认对方根本不是真心相待,我会启动心底防御机制(心理防卫墙、保护网),与对方保持距离,不叫自己再受伤害。我会有着如此因应反射的心态,是因为我渴望真心相待。倘若对方只是我的个案、学生,或是辅导、甚或传福音的对象,我对他/她绝对不会有这种要求,只因于此境况,我的角色扮演是需要付出而不要求回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