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ugust 2014

要祝福,不可咒诅(第三篇)

不幸的,孩子们不太懂得如何处理别人对他们所说的残酷话语。这些火箭般的话通常都可以射中目标。小孩子(大人也经常如此)的内心就会有内在誓言。这是一种自我咒诅的形式。这不单会限制我们的潜力,还会让“仇敌”在某一方面控制我们(许多人事后察觉他们所说的那些话实在太愚昧了)。除非他们先得到释放,否则沉积已久,难以开始走上重获正确思想模式与行为模式的漫长路程。
列举一些内在誓言,以供参考:-
我永远不会饶恕自己(这反应本来可以避免,人却使自己一辈子活在自我责难中。)
我是丑陋、粗心、没用、令人讨厌的……(直接相信别人对他们不利的评语时真的。)
我将永远不会再跟某某讲话(被某个人伤害之后的直接反应)。
没有人爱我,所以我不要让任何人接近我(对自己所信任的人,令直接失望感到非常痛苦。觉得没有人能够真正爱自己。因此在情绪上隐遁起来,生活在封闭的围墙里)。
我要去死,死了还比较好(当活着是那么痛苦,人就会觉得唯一有意义的答案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不要长大!(因为成人曾经使小孩受不了,小孩子就会害怕成人的世界。)
父母是无法信任的(当小孩子觉得父母背叛他们,他们的反应就是这样)。
(取自《借释放得医治》何彼得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