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June 2013

退休手札-想法影响情绪

之前的我对这一句话:“人都是这样的”非常反感。人怎么会都一样呢?我就不认为自己跟别人是一样的。就这一反应暴露了自己 - 原来,我也是如此自以为是,如此不堪一击。

当他斩钉截铁的说:“这世界根本没有好人,一个都没有!”原来他所指的是:没有一个人对他是真心实意的好!这个人也包括我。他认为我也一样对他有不尽周全之处。不管我再怎么认为自己对他够好,可一旦情绪失控,脾气上来时,我就会做出一些令他无法忍受的小动作!
既然对方点明了,而且经历了多少年的磨合;这是正面且善意的调整之举,我当义不容辞做出改善。凡事皆莫一味要求别人去做,而是自己先体验、实践。这是积极应对模式。有人说过于积极并不好 - 原来她把积极误解为激进;这两词实有极大差别。前者意指肯定的、正面的、进取的、热心的。正所谓朝积极方面想办法。激进则较为急剧、激烈,多少趋向偏激了。

当年曾有家长到学校争论时,一副誓不罢休的样子。凶巴巴的说:我的人就是这样!(那张嘴脸在在写着:我就是这种人,你又奈我何!)可为着其孩儿的教育,总得平心静气安抚他/她。以期得到其配合一齐为教育孩子付出心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妥善管理自我情绪,好让孩子有个学习楷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