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une 2013

教养孩童

当年女孩刚入学就读小一,上了两天课,回到家,愁眉苦脸的对妈妈说:“老师要我们明天带表哥去学校,我都没有表哥,怎么办?”妈妈到学校去了解一番……原来,老师要学生们带的是表格。再过几天,女孩一面收拾书包一面自言自语(又似乎在对母亲说):“黄老师真奇怪,每次点名叫杨慧珊都要先‘噢’一下!” 妈妈亦觉好奇……原来,是女孩不懂人有复姓‘欧阳’。

孩子天性单纯,本就需要教导;期盼孩子成为天使抑或魔鬼,就在于我们如何给予教育。偏偏许多成年人并不了解这一点,反而归咎小孩难教。我天性爱小孩,对小孩总多了一份包容与忍耐。可是当年初为人母时,我也一样不称职!我得经历几许挫折、磨练,再多方学习并汲取辅导知能,方得以慢慢懂得如何成为良母、良师。
分享的经文是:
【孩童的动作,是清洁,是正直,都显明他的本性。】《箴言二十11》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二十二6》
【我儿,你当听,当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导你的心。】《箴言二十三19》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马太福音五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