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在神凡事都能

我总算明白,自己的生活圈子实在太小了,以致自以为总是遇不上真正的基督徒。上了这个灵修神学课,我终感悟:我们都是父神的儿女,许多事情的发生,弊端的存在,都是上帝允许发生的,是祂所要我们学习的功课。因此莫要强求他人,也无需苛责自己。
我突然顿悟,我或可清楚表明:我不爱无所事事,东拉西扯的闲聊;反之,真心分享较有意义。同样的话题谈了又谈,讲了又讲,又有何意义?可说根本毫无‘营养’,多言何益?甚至许多时候对方乃听而不闻,倒不如把闲聊时间用在阅读!当然,倘若需要分享,一诉衷情,让对方知道彼此近况,一表关怀,原是无可厚非。
人际交往也得记取这一点:言多必失。谨记于心:人人都会疲惫,一旦精神不足,难免脾气欠佳。家人亦得谨慎言行,以免造成伤害;夫妻之间也当相敬如宾。许多时候,我们懂得许多道理,却又做不到!
卢云神父著作《浪子回头》里这一句真中肯:“我不能从下面重生,亦即靠着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心理鉴察。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过往我已经努力尝试,以怨词治愈创伤,但是,失败……又失败……再失败,直至濒临情绪崩溃,甚至心灵憔悴。我只能从上面 - 神俯临之处 - 得医治。我做不到的,神做得到:‘在神凡事都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