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ly 2014

及时理清心中所想

今早(7月3日)清理了露台的落叶,又到院子剪除野草,眼见干净、整齐的庭院,沉郁的心境又豁然开朗了。我渐渐能够理解自己的性格为什么逐步演变成怪异封闭并且懂得包容自己。最主要的是时时谨记,让心灵回到恩主宝座前,沉淀、平静,安歇下来。
我知道自己极其抗拒人们的负面评论,因而采取消极态度疏远之。反正天父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求主陶塑我成为祂合用的器皿。既然生活中免不了接触种种人事物,就别再自我封闭,切莫再让负面思想掌控自己,随时随地仰望祷告,要知道人其实并非那般可怕!
细想回头,我实在活得愈来愈窝囊,越来越胆怯。我总以为自己的心病痊愈了,它却又悄悄复返,再度侵蚀这个脆弱的心灵,可见刚强的操练尚有不足之处。还有一点迷思必须清除掉的是:“要会收买人心。”其实,人未必个个都是那般现实的。或许,过去那些年,叫我遇见的多是现实的嘴脸,以致内心的防御愈来愈大。
难怪学习当年辅导与谘商时,讲师总叫我们及时理清心里的评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每一天都是这样的” “总是对我不好”……那种习惯性的一概而论,许多时候是错误概念,以致造成负面行动,致使人际关系更加恶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